挖坑常有而填坑不常有

与君共勉(中)

(七)

  洛竹渐渐习惯了在这个不再是故土的城市生活。他开始像人类一样早出晚归,白天骑着紫罗兰的小摩托走过那些石头路去送货,晚上睡在人类建的石头房子里。早上被吵得要死的闹钟拉起床,上班的路上在开路边摊的婆婆那里买个蛋饼做早餐。

  花店的员工和熟客也渐渐对他热络了起来。

  紫罗兰的花店以反季节的鲜花为卖点,却也不敢太过张扬。洛竹从员工那里听说,以前还有被紫罗兰抢了生意的人类同行,跑到店里来盯稍、故意找茬的事。甚至还有些脾气暴的,大吵大闹不说,想闹事砸了紫罗兰的店的都有,被店员以报警相威胁给吓跑了。那之后,紫罗兰怕暴露自己的妖精身份,只能收敛了许多,不敢像以前那样有多少单接多少,价格也抬高了些,还有模有样地搭起了培养鲜花的温室来遮掩,招了不少老顾客的不满。

“紫罗兰。你不生气吗?对那些小心眼的人类。”洛竹有一次在工作中提及此事,小声地问道。

“……不啊。”紫罗兰一愣,随即坦然道。“我只是为了让大家都开心而已,我不是很需要多赚那些钱。”

  虽然有额度的限制,但妖精想要的钱和资源,都能从会馆那里拿到,就算不工作,生存也不是问题。

“那些人类也只是想靠自己劳动活下去而已……”紫罗兰放下剪刀,神情有一点点失落,但还是没停下整理着手里的鲜花的动作,“我以前不知道,给他们添了很多麻烦,反而是我的不对。”

  回想起她前段日子那副两眼放光的财迷样,和现在判若两人。洛竹若不是见过她之前那副样子,现在也要被她这幅与世无争的态度骗到。

  ”什么骗不骗的!我脑子里也不是只有钱的!“ 紫罗兰抬手敲了一下洛竹的脑袋,”好了好了快点干活!“

  ”再等一下。“ 洛竹突然握住了她的手,”能不能先闭上眼睛?“

  ”你,你要干嘛?“ 

  ”没什么啦,只是一个小惊喜,来,把眼睛闭上。“ 

  洛竹说着,已经把手伸过来,轻轻盖住了她的眼睛。

  ”什么惊喜,说了就不是惊喜啦!唔?“

  紫罗兰笑着抱怨道,说着说着,感觉头上有点沉。刚想伸手去摸,又被洛竹拉住,踉踉跄跄地被带着走了几步。

  ”好啦,可以睁开眼睛了哦?“

  感觉洛竹已经收回了盖在她眼睛上的手,紫罗兰迫不及待地睁开了眼睛。仔细一看,自己正站在镜子前,头顶戴着一个大小正合适的花环。

  ”真是的……为什么突然做这个?“ 

  紫罗兰小心翼翼地伸出手,摸了摸头上的花环。虽然在抱怨,脸上却是在笑的。

  ”唔,算是那天那朵小红花的回礼?“

  ”噗哈哈哈……那是特别员工奖欸,要什么回礼?“

  ”不过嘛,嗯,谢谢,我很喜欢。“


(八)

  

  阿根走下公交车的时候,天已经擦黑了。他下车的这个站台一个人也没有,街道也空荡荡的。不要说行人,路灯也只有一盏。他掏出地图,天色太暗了看不清楚,于是他跑到了路灯下。眼见着四周无人,附近也没有桌椅,他干脆把地图放在地面上摊开。

“ 我们现在是在这里,目标是在这儿,所以我们应该往西南方走,大概2公里左右就到了。”

  他蹲在地上,指着地图上的几个红圈喃喃自语了一会儿。因为太过专注,他没有发现身后路边的围墙上,有个黑色的影子正在飞快地移动,移动到他背后时却停了下来,一动不动,在他把地图重新折好,揣进兜里的时候,它突然翻下围墙,消失了。

“ 是错觉么,刚刚好像感觉有人盯着我看……” 收好地图的阿根转过身,疑惑地看了看刚刚那个影子出现的地方,但什么也没发现。

  阿根于是没有多想,沿着道路的一个方向走下去了。天色很暗了,他没有再把地图掏出来,只是沿着脑海中的地图方位寻找了下去。  

  他要去的地方,要穿过一个小公园。公园是开放式的,夹在几栋写字楼和居民楼之间,从植被的长势来看这里平时肯定没人打理,更不要说阿根在公园里没走几步都发现了好几个坏掉的路灯。公园里似乎一个人都没有,但快到公园的中心位置,走上一段石梯的时候,他突然发现前面有人。

  准确来说,是一个小孩,一个扎着短马尾、穿着白裙子的小女孩,身量看起来约莫5、6岁。她蜷缩在一张公园的长椅上,抱着膝盖,脸埋在双腿之间。虽然离得还有些远,阿根已经能隐约听见她抽抽嗒嗒的哭泣声了。

  迷路的小孩?

  阿根现在的路线,必定要走她面前经过。距离目标地点大概也就一里地了,他犹豫了一下,选择面前的道路离她远一点的一侧,故意放轻了脚步,贴着路边向前走去。如果不被发现的话,他就能从她面前走过去而不被察觉。

  似乎事情注定了不会如他期望的那样发展,但又确实照他预想的那样发展了。

  小孩在他靠近以前,就抬起了头来。一双黑色的眼睛还带着泪珠,直勾勾地盯着阿根。

  阿根没有看她,继续向前走,只是走得快了些,也不再掩饰脚步声了。

  走到两人直线距离最短的地方的时候,小孩突然从长椅上跳了下来,几乎是一瞬间,就到了阿根的身侧。她伸出了手,阿根察觉到了,本能地想躲开她抓来的动作,但刚有所动作的瞬间,手已经被她抓到了。

“大哥哥,我迷路了……”

  只是普通小孩的声音。

  在她出声的瞬间,阿根几乎已经要出手了,但是听到这个声音,阿根又赶忙把攻击收了回来。

“小白?”阿根疑惑地仔细看去。

  不是啊,只是一个穿白裙子,戴紫色镯子的小女孩,不是小白。再揉揉眼睛,可不就是小白么!

  小白看上去委屈极了。

“哥哥,你为什么要躲开我,我一个人好怕……”

“别怕,哥哥在呢……”阿根慌了神,伸手打算去摸小白的头,好好安抚她一番。

“你怎么会在这里……”

  小子!!

  一声怒吼突然在阿根脑海中炸响,把阿根吓得一趔趄。

“头,头好疼……”突然感到一阵剧痛,阿根承受不了,抱着脑袋蹲下了。

“小白”似乎吓了一跳,但还是紧紧抓着他手臂不放。

“哥哥,你怎么了?!小白好怕,小白想回家……”

  快醒醒!!

  她在骗你!!

  阿根疼得眼泪都下来了。他睁开眼,抬起头,泪眼朦胧间,他看见抱着他手臂的“小白”,穿着白色的裙子,手腕上的紫色镯子发出瘆人的光芒。


(九)

“ 大哥哥,能听见我说话吗,大哥哥?”穿着白裙子的小女孩继续用那种怯生生的声音说道,紧紧抓着阿根的手臂,手腕上镯子上的光芒渐渐暗了下去。她看看镯子,再看看阿根。

  他的眼睛已经没有聚焦了,应该是成了?

“ 大哥哥,可以送我回家吗?”她试探性地问道。

  阿根点了点头。

“ 太好了!那我们这边走。”

  她向阿根伸出了手,悬空了半天,发现阿根没有动静,露出了疑惑的表情。啊咧?

“  大哥哥,可以抓着我的手吗,我好怕…… ”她犹豫了一下,又说道。

  阿根这才伸出了手。

  呼,好像没什么问题,这个应该也可以顺利交差吧。

  她想着,握住了阿根伸出来地手,牵着双眼失神的他,向小公园西侧大楼之间走去。

  她太矮了,腿也短,想拉着阿根往前走,却经常被无意识却走得比她快、跨步比她远的阿根拖得直绊跤。

  ”大哥哥!!等一等,是这边。“

  刚刚又绊了一跤的她,飞快地爬了起来,也不顾脸上都是鲜血和泥土,小跑过来拖住了只走直线的阿根,指了指路口的另一个方向。阿根这才停了下来,按照她指的方向调了头。

  ”好痛……“ 她舔了舔手臂上的伤口,抬头一看阿根又走出去好远了,急急忙忙地追了上去。

  ”好了,就是这里。大哥哥停下吧。“

  七拐八绕,她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对阿根下达了原地待命的指令。

  阿根呆呆地站在原地,差不多是巷子里能照到一点外面的灯光的位置。她似乎害怕被外面的人看见,没有再下达指令,而是直接从后面推着阿根的背部,把他推进了巷子的阴影里。

  等阿根的眼睛适应了巷子里黑暗,他终于能看清楚了,巷子里竟歪着躺着,也有像他这样还能站着的,就这样歪歪扭扭地散布着十好几个妖精。他们全都一样,双眼无神,面无表情,一看就不正常。

  小女孩从他背后走到了他面前,背对着他,抬起了那只戴着镯子的手。

“ 来吧,大哥哥、大姐姐们,我们一起去见师父吧。”

  镯子发出了紫色的光芒。


(十)

“紫、紫罗兰!”

  门口的铃铛一响,随着熟悉的喊声,紫罗兰抬头一看,果然是送货的洛竹回来了。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神色慌张,还气喘吁吁的。

“怎么了洛竹,货出什么问题了么?” 紫罗兰站在原地没动,只是放下手里的花,疑惑地问。

“没有!货没事!”洛竹没像平时一样稳稳当当的把门掩上,而一甩手,“咣”得一声把门给碰上了。紫罗兰吓了一跳,刚回过神来,就见洛竹三两步走到她近前,边走边把围裙从脖子摘下来,一下子塞到她手上。

“我今天……有事,请假!先走一步,改天再补!补不上你扣我工资就是了!”

  说罢,他继续大步向前,从紫罗兰身边走过,速度飞快,直接奔后门去了。

“欸?!等等,洛竹!!”紫罗兰想追,洛竹却很快就没影了,只留下一句话,“来客人找我,就说我不在,长期休息!”

“洛竹这是怎么了……”没追上洛竹,紫罗兰愣在了原地,看了看手上的围裙,挂到了墙边的衣帽架上。这时,门口的铃铛又响了起来。

  紫罗兰转身,看清楚了来人,笑了出来。

“无限大人!”

“嗯。”无限淡淡一笑,算是回应。接着他微微侧目,小黑突然从他左肩冒了出来,猫猫爪子一蓄力,三两下爬到了他的头顶趴好,朝着紫罗兰“喵喵”叫着,算是打了招呼。

“小黑吵着要来,没打扰你生意吧?”

  无限刚说完,脸上就被糊了一爪子。

“喵!(我才没有很吵呢!)”

“没有没有,今天清闲着呢。小黑还是老样子啊。”

  无限和小黑的事,紫罗兰也听说了一些,那次大战之后就没同他们见过了,紫罗兰还担心了一阵。现在见他们师徒俩感情和睦,身体也没什么大碍的样子,紫罗兰自然是十分高兴。

“听说洛竹在你这里工作?”

  无限开门见山,把紫罗兰问得一怔。

  难道洛竹就是为了躲他们?

  无限的这个问题,小黑也十分关注的样子,双目炯炯有神地盯着紫罗兰,期待着她的答案。

“是的,洛竹是在我这里工作……”紫罗兰吞吞吐吐地回答道,“但是他今天休息了,无限大人找他有什么事吗?”

“……无事,只是关心一下他过得好不好。”无限的表情没什么变化,头顶的小黑却是耳朵一下子失望地耷拉了下来,“他什么时候上班,我们改日再来。”

“呃,这个,他长期休息了……”紫罗兰声音越说越小,越说越尴尬,花店里一时沉寂了下来。她实在是不擅长撒谎,话没说完从脸红到了脖子根,一下子连看都不敢看无限的眼睛了。

  无限了然。

“我知道了。请转告他,他要是不愿意,我们不会再来打扰。告辞。”

  说完,无限转身就要走。

“等等,无限大人!小黑!”


(十一)

  紫罗兰拿出了自动贩卖机里纸杯,递给小黑。

“这是什么?黑黑的。”小黑看起来很好奇,还闻了闻,但人形嗅觉不太灵敏的样子,“师父说给我牛奶就好……”

“这是可乐,一种甜甜的饮料,你肯定会喜欢的。”紫罗兰偷偷瞄了眼几米外的无限,弯下腰对小黑比了个“嘘”的手势,“小声点,别让无限大人听见。”

  小黑不知道什么叫“饮料”,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捂住嘴,跟着紫罗兰走到一旁的长椅坐下。他腿还很短,爬长椅很费劲,但坚持没让紫罗兰抱他上去。坐在长椅上,只有脚晾在外边,饮料一口也没喝,纸杯被他放在了面前的两腿之间。

  紫罗兰叫住了无限和小黑,却也不好收回刚才的话,只好说好久没见他们,想招待一下,于是关了花店的门,把两人邀了出来。无限平日里一直很忙,来去如风,现在看起来倒是不急的样子,应允了她的邀请,任由紫罗兰拉着小黑去看道路旁的自动饮料贩卖机也不阻拦。

  这是默许了紫罗兰接下来要做的事的意思。

“我很喜欢洛竹。他一直对我很好,会变戏法给我看,会叫虚淮他们照顾我。”小黑捧着纸杯,看着纸杯里自己的倒影,慢吞吞地说。

“风息……风息对我出手的时候,只有洛竹护着我。”

“那时候他的声音听起来好难过,我也好难过。”

“洛竹为什么躲着我?我不明白。我好想洛竹,有好多好多话想和他说。”

  紫罗兰感觉小黑快哭了。她很慌张,手忙脚乱,想做些什么,可是小黑抹了抹眼睛,愣是没掉下泪来。

“师父说,不是我的错,是洛竹不敢见我。可是他什么也没做错,我也根本不生他的气啊。”

“我到底该怎么做,洛竹才肯见我呢……?”

  小猫捧起面前的纸杯,喝了一口,立刻苦了一张脸,吐出舌头。

“好苦……”

“欸?!对不起,是不是错买成咖啡了……”


(十二)

  无限果然还是很忙,没一会儿,就来催促小黑上路了。小黑大大方方地和紫罗兰告了别,完全没了和紫罗兰初识时,不懂人情世故的山野妖精的样子。紫罗兰有些感概,想着要有个可靠的妖精大姐姐的样子,温柔地回应了他。

  见无限伸出了手,小黑熟练地变成了小猫,顺着无限的手臂爬到了他的肩膀上。紫罗兰也站起身,准备和无限告辞回家。

  没想到无限会先开口。

“紫罗兰小姐……”

“怎么了无限大人?”

“小黑还小,碳酸饮料喝多了对身体不好,含咖啡因的饮料更不行。”无限似笑非笑,“谢谢你的招待,但请不要让我为难。”

  紫罗兰腾得一下脸红了。

“原来,原来您都听到了,对不住……”

“无碍。下不为例。还有……”

“最近龙游不太平,我送你一段路吧。”

“欸?!怎么敢劳烦您……”紫罗兰受宠若惊。

“没事,就一会儿。最近真的不太平,龙游出了不少事,你今天也别回店里了,我直接送你回家。”

  无限背过手,头顶着小黑在前面走,回头眼神示意紫罗兰。紫罗兰也不敢再多说什么,赶忙跟上。

  于是一人两妖就这样顶着夕阳在路上走,沿途有很多人对无限头顶的小黑很感兴趣,但今天的无限自带一股威严的气场,以至于没人敢上来搭话。小黑倒是没察觉的样子,趴在无限的头顶悠闲又放松,不一会就睡着了,差点掉下来,无限还伸手扶了一下。

“无限大人,您有没有考虑过让小黑上学?”

  紫罗兰跟在后面,看着师徒二人,犹豫再三,还是开了口。

  无限听闻,诧异地回头看了看她。

“小黑看上去就像是人类小朋友,又刚好是入学年龄,您平时任务也挺忙的,送小黑上学一来可以让他认字,二来您也可以减轻一些负担,不是么?”

  紫罗兰见无限没有立即否定她的问题,就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上学啊……”无限摸了摸熟睡中小猫脑袋,若有所思。“还是不了。”

“小黑是妖精,妖精不太适合人类的教育方式。”无限想起自己最近在处理的一些性质比较恶劣的事件,“他以后日子还长,那些,可以慢慢地学。”

“而且他主要是和妖精打交道,还是先学好妖精间的规矩吧。”


 
评论(3)
热度(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蛙君今天胃也很痛 | Powered by LOFTER